教师竞赛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竞赛 >> 正文

学校举行第三届课程思政暨教学创新大赛

发布日期:2022-03-15    点击:

为创新课堂教学,推动学校课程思政建设,12月31日上午,第三届课程思政暨教学创新大赛在黄家湖行政楼一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唐峻、校长吕文亮、纪委书记胡少萍,副校长黄必胜、党委常委张子龙出席活动,中南医院党委副书记余祥庭教授,学校学生工作部、教务处、研究生处、校团委、图书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发展中心部门负责人和基础医学院李德顺教授担任比赛评委。全校各学院师生代表200余人观摩比赛。

黄必胜作大会致辞。他表示,举行课程思政教学竞赛是学校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专业课教师作为学校教学的主体,要准确把握课程思政的内涵,防止贴标签、两张皮,使课程思政如盐化水,润物无声。通过比赛,深入挖掘各类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实现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统一、教书与育人相统一、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

比赛以说课形式开展,经过初赛评审,从36个参赛的教师团队(个人)中推选出9个教师团队(个人)进入现场决赛。参赛教师们结合课程内容,围绕问题导向、创新特色、课程思政、技术应用和成果辐射五个方面展开,充分挖掘课程思政元素,融入家国情怀、仁爱礼仪、人文精神、社会责任等多种要素,实现了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充分展示了深厚的理论功底和扎实的学识素养。经过激烈角逐,大赛共评选出特等奖1名,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9名。决赛优胜教师将代表学校参加第二届湖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余祥庭教授作大赛点评。他首先谈到了对大赛的三点感悟:“范围广”、“程度深”、“形式新”,他认为此次比赛教师参赛范围涵盖各专业学科体现了参赛范围之广,教师们对课程内容的分析重组、探索研究体现了程度之深,传统与现代教学手段的运用体现了形式之新。接着,指出了对大赛的三点感受:一是教师作为学校教学的主体,要不断增强立德树人的责任感;二是教师们要精于教学,乐于教学;三是教师们要处理好课堂内与课堂外、理论与实践以及虚和实之间的关系。他认为对学生的临床教学能实就不要虚,“百见不如一练”,尽量为学生更多实践动手的机会。

近年来,教师发展中心积极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通过开展课程思政专项研究、启动学校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建设、课程思政教学比赛等活动,不断创新课程思政建设的方式和路径。此次比赛,对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和教学创新意识,营造良好育人氛围起到了积极作用。下一步,教师发展中心将继续组织比赛获奖教师在全校开展巡讲活动,以赛促教、以赛代训,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和教书育人的能力。

版权所有:湖北中医药大学教师发展中心(高教所)©202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黄家湖西路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