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培训 >> 正文

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郑用琏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日期:2022-06-29    点击:

6月28日上午,国家级教学名师郑用琏教授应邀来校,在行政楼学术报告厅以《浅谈课堂磁力的三要素——动力之源,执教之道,为师之本》为题为全校教师作报告,校长吕文亮、副校长黄必胜、副校长杨波出席报告会,全校各学院、党政机构和直属单位负责人及教师代表近300人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副校长黄必胜主持。

郑用琏教授首先从我校校门、校徽和校园风貌的感受谈起,用精辟的语言对我校办学六十多年以来的文化沉淀、历史底蕴和发展现状进行了高度概括和凝练,并结合自己在教学和科研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介绍,正式引入讲授专题,“用心”拉近和现场老师们的距离。

郑用琏教授结合自己数十年的教学经验和科研经历,从“动力之源、执教之道、为师之本”三个方面,对如何提升教师课堂磁力进行了深入阐述。他认为师爱为魂的教育情怀是驾驭课堂磁力的动力之源,学高为师的教学水平是提升课堂磁力的执教之道,身正为范的人格魅力是增强课堂磁力的为师之本。他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为引领,指出高校教师的师德规范关键在于教育情怀、教学水平、教师魅力,秉承教书育人职责是教师的第一使命。他认为良心、精心、爱心是构筑教师师爱为魂的动力所在;把握信息化教学趋势、练就过硬本领是教师学高为师的关键所在;为人师表、做人楷模、被人粉丝是教师身正为范的根本所在。他还以“线状DNA的复制”为例,对如何开展研究性教学进行了现场说课展示,强调教无定法、教必有法、教需学法、教于得法,优秀的教学需要不断反思和沉淀。

黄必胜在总结点评中指出,郑用琏教授的报告条理清晰、内容丰富,充满激情魅力和辩证哲理。他用精炼准确的概括、深入浅出的讲述、诙谐风趣的语言,向大家展示了课堂磁力的三个关键要素。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人生领悟,让大家不仅感受到了一名“科研大家”的学者风范,也让大家深刻感受到了一位“教育大家”的激情满怀。

整场报告座无虚席,两个半小时的时间里掌声不断,精彩的报告引起了现场老师们的强烈共鸣,让大家耳目一新、印象深刻。报告会对激发我校教师教学热情,潜心教书育人起到了很好的促进和激励作用。(教师发展中心 教务处)

版权所有:湖北中医药大学教师发展中心(高教所)©2023

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黄家湖西路16号